马小说

他的心曾孤注一掷。

江苏高考作文车

到现在才交卷,今年恐怕没学上了。

生活中离不开车。车,种类繁多,形态各异。车来车往,见证着时代的发展,承载了世间的真情;车来车往,折射出观念的变迁,蕴含着人生的哲理。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,题目自拟,文体不限,诗歌除外。




辕辙

有时候人和人在一起,像南辕和北辙。

初一的时候我因为期末考得好,而被父母奖励了一辆自行车,顿时在我们那一片院里神气起来了。连院对门和我同岁的小哥哥都来了。

小哥哥长得白白嫩嫩。隔壁院子有个大哥哥,长得瘦瘦高高,经常来找小哥哥玩。那时候是家里柿子成熟的季节,他们俩跟我借车,说是借车,其实是抢车,小哥哥一脚蹬上车座,大哥哥握着车头不放,两个人挤挤杠杠,一不留神,让小哥哥摔下车去了。小哥哥蒙圈地坐在地上,我看见他当时眼眶就红了。

我的车突然无人问津,那天他们俩,整整冷战了三个小时。然后小哥哥的妈妈摘了柿子,请我们去他家里吃。

那之后大哥哥还来跟我借车,让小哥哥坐在后座上,带着他去市中心,大哥哥去上课,小哥哥蹭着玩,看不出冷战过的样子。过了一两年大哥哥上了高中,有了自己的自行车,就每天从他爸爸的钢笔铺子取了车来接小哥哥。有次小哥哥偷偷跟我说他觉得大哥哥厉害死了,会画画,会写文章,还会弹吉他。我说你怎么办,他说他要跟大哥哥上同一所高中,他要学音乐,他也要搞艺术。

我转身全部告诉了大哥哥,他就突然愁起来,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。

大哥哥艺考之前,那辆车的刹车坏了。他打算换辆车,可是攒不出什么钱,小哥哥省了一个多月,还加上他从前的积蓄,把一叠皱巴巴的小额钞票塞进大哥哥的手里,眯着眼睛笑。大哥哥后来跟我说,他当时一冲动直接抱住了小哥哥,一心只想着要怎么对这个男孩子好。我没有告诉他,我晓得的,我还晓得小哥哥被他抱住后偷偷亲了他一下,这我都看见了。

大哥哥考上了戏剧学院,他那辆车没有换成新的,只拿去修了修,因为住校就送给了小哥哥。一年后小哥哥也参加艺考,被音乐学院录取,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月,然后灌了一张CD去大哥哥的学校,送给他。

我听大哥哥说,那是写给他的歌,那一个礼拜他乐得仿佛中邪。然后就听到小哥哥给他打电话,说要搬家。

小哥哥走的时候把那辆车又回送给他,他给扔在他爸铺子的后院里再也没管过。

又过了那么一两年我们这儿拆迁,一整片的平房院子全都轰隆隆推倒,我们家搬到了新的房子里,什么都是新的,人也是。我有次从原本那片地方经过,那里被一个高档小区的围栏围住,以后这儿不会再有什么破破旧旧的自行车,而是一辆辆私家车和超跑。

尔后很多年,我平平常常地大学毕业,工作,恋爱,分手,有时候会想,人和人在一起,仿佛南辕和北辙,到了一定时候,就会各自往不同的方向驶去,也不是什么意外。

直到有一天,苏星宇的名字突然火遍大街小巷。

小哥哥成了万众瞩目的大明星,我看见商店里贴满他的海报,路上放着他唱的电视剧主题曲,我听着女孩子们叫他哥哥,明明跟我没什么关系,但晚上我大哭了一场,这大概是一次与我无关的失恋。

然后我想那个大哥哥去哪儿了呢,那个可厉害的江洋他去哪儿了,那辆载着两个人一起的破自行车去了哪儿。

有天翻出来一个苏星宇从前的QQ号,他大概早就不用了,签名还停留在他初中毕业中二期后遗症的时候,“拽而有礼,拽而不狂”,写写删删,最后只问他最近还好不好,问他江洋哥哥还好不好。没想到他会回我,他说不知道,他不知道江洋去了哪儿。

后来我听说,江洋从沙漠里走了一遭,回来还是个混不好的剪辑师。我想我都听说了,他怎么可能不知道。

但不久之后,我看到他的签名已经改了,他说,“我的心曾孤注一掷”。

他突然给我发消息,说江洋跟他一起在这座城市之上。

我打开电视,看到新闻上模糊抖动的画面,傍晚的公园天空,一个远去的热气球。

要什么辕,要什么辙,南北有什么分别,有的人出门不用车,不骑自行车,不坐私家车,他们乘热气球。

我一边哭一边笑,一边帮他们打电话报了警。




※假如我高考的时候真写这么个玩意儿,非得被我妈打死不可

※假如我真有这么两个哥哥,那我天天啥也不干,就到院子里看他俩


这个超了字数的作文其实还没有修改,本来打算明天修完发,但是怎么说呢,今晚情绪波动有点大,刚刚大哭了一场,觉得这文有些部分很映我心情了,现在我在冲动发文,希望明早起来我不会后悔又删文。。。

评论(3)

热度(34)